星期日跟老爺摘了一大袋的胭脂梅 , 想要給婆婆醃漬紫蘇Q梅.....我喜歡吃~~


結果....婆婆星期日到友人家 , 剛好碰到他們正在製作梅精....


梅精 ???


婆婆的友人....在一次的因緣際會下開始喝梅精後 , 發現身體許多狀況都有改善...


已經連續做了8年了....星期日3個阿嬤級的婆婆媽媽聚在一起做....可以一面聊天一面做...


婆婆回來看到我們帶回來的梅子....心想要做乾脆一次做多一點 , 這是我家婆婆的作風


所以又訂了50斤的青梅 , 加上我們帶回來的全部60幾斤.....


光是洗梅子就洗了蠻久....



洗好的梅子 ,  一 一 拍碎


光是把梅子拍碎就花了不少的時間


瞧 !  這拍碎的梅子 , 大概有6大鍋之多....綠媽咪拿到樓下


一面顧店 , 一面把果肉跟籽分開


像這樣 , 看似簡單的工作....當你一次要處理這麼多....就知道有多麼不容易 , 手指快要抽筋


而且梅子的籽又尖又利 , 一個不小心就被劃了好幾道的傷口...


婆婆的個性又急 , 被劃傷的傷口又深又長........厚 ....真痛...


像這樣的果肉 , 綠媽咪花了40分鐘才撥好....後面還一堆....累....


撥好的果肉再用榨汁機榨取梅汁......


我問婆婆你有榨汁機嗎 ? 婆婆說有一台以前小姑在日本唸書時買的國際牌榨汁機.....


喔 ! 那我就下樓繼續撥梅子....


我將撥好的梅肉拿到樓上給婆婆榨汁 , 只見婆婆一下倒梅汁 , 一下拆洗榨汁機.....


見到這種情況....我說 : 媽 ~~我有一台飛利浦的榨汁機 , 可直接分離果汁跟渣...要不要拿來用


公公在一旁說 : 不用了  ,  就快用好了.....


婆婆 : 什麼不用....還多的咧 ! 去拿來用啦 !


我趕緊拆封 , 還是全新 , 還沒用過呢 ?


時代在進步 , 新的果然不一樣 , 功能好效率高 , 三兩下就都榨好了.........


還好有把新的榨汁機請出來....要不用那台20年前的古董要榨到幾點才會好........


榨好的梅汁要用紗布過濾 , 在用中火煮3個小時濃縮汁液........3個小時後就完成了


煮好的濃縮梅汁放涼...裝瓶就大功告成了


自製純青梅精總共分裝11瓶......冰在冰箱 , 每晚睡前喝一小杯......有益健康......


還可以~~在煮好的梅精再加入有機黑醋 , 有機麥芽糖煮開....





這罐梅精是二舅給我的 , 一直擺著 , 直到婆婆提起 , 昨晚才拿來喝看看......


取20 cc 加開水稀釋15 ~ 20 倍


蠻特別的口感 , 入口有點酸...還不難喝...喝完喉嚨回甘....這甘味持續了許久.......




想試試嗎 ? 建議先做少量....確定喜歡下次再多做一些.......


還有青梅精須在清明前製作 , 梅子要越青越好......太紅就不適合.....


還有....撥梅肉最好先帶上棉手套再戴塑膠手套...才不會像綠媽咪傷痕累累.........痛....


小插曲.....


你知道婆婆的友人如何搾取梅汁嗎 ?  看了....可不準笑喔 !


3個阿嬤級的是將撥好的梅肉 ,  裝進紗布袋裡 , 敲...敲...敲....用萬能的雙手.擰..擰...擰......


3個天兵級的阿嬤.....比我家婆婆更累.....這樣手工榨汁.....能榨出多少????


婆婆跟我想到就一直笑........厚...真正天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