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到了農曆五月就是綠媽咪家吃鳳梨的季節......


綠媽咪的鄰居種的鳳梨可是最健康....沒有噴灑生長激素...所以種下去到收成需要兩年的時間


市面上種一年就可以收成的都是有灑藥的.......


這是前年種的甜蜜蜜.....鄰居阿伯種鳳梨很隨性.....不會因為價格高而種植大面積..


價格也很實在....重點是阿伯的鳳梨甜又不咬嘴......


綠媽咪一次可以吃下一整顆....因地利之便所以得幫朋友代購....當然還是要請媽媽出馬.....



阿伯的鳳梨種植在砂石地......好吃的秘密


這鳳梨長的真好........沒有像judy嘉義民雄的鳳梨還戴帽子


這是新品種....紅寶石...沒吃過 , 不知道滋味如何


這一整片甜蜜蜜是不是很壯觀 , 拍照時剛好碰到阿伯...


跟他打了招呼....先來看看鳳梨可以吃了嗎 ?


阿伯回答可妙了


看喜歡哪幾顆自己摘....通通免費......阿伯...你馬幫幫忙...青...青.青...


還叫我摘.......


這些還得等上兩個多月才能吃........


鳳梨田旁邊就是這自行車步道.......就在媽媽店裡的後面....很漂亮吧 !


雨越下越大......照片拍的很差.....大家就將就...將就......




我還特地到玉米田拍了甜玉米的現況........


看到了沒.......這可是兩排.......旁邊還有兩排小一點的.......


這甜玉米.......下星期就可以摘了........


夏綠蒂.....下星期一甜玉米來了.....媽媽們手腳得快一點唷 !





鳳梨俗稱菠蘿、露兜子、番梨、或王梨;在台灣通稱黃梨、王萊及旺萊,台灣鳳梨栽培,始於清朝康熙末年(1694年),距今已有300餘年。鳳梨名稱之由來,根據台灣府誌記載,「葉薄而闊,而葉緣有刺,果生於葉叢中,果皮似波羅蜜而色黃,味甘而微酸,先端具綠葉一簇,形似鳳尾,故名」。



        鳳梨在台灣不只是豐富的水果來源植物,也是重要的經濟作物。除大量供作水果食用外,加工製造鳳梨罐頭及飲料、果醬銷售國內外,製作蜜餞、鳳梨酥等甜點亦頗負盛名。尚可利用殘渣製造酒、醋。

【成分】


       鳳梨果實含豐富的營養成分,糖類、碳水化合物、有機酸、氨基酸、尼克酸、蛋白質、脂肪及維他命A、B、C、G;核黃素、胡蘿蔔素、硫胺素、膳食纖維;無機成分如:鐵、鎂、鉀、鈉、鈣、磷等。


【作用】


        鳳梨果實汁液豐富,纖維柔脆,酸甜適中,芳香可口,特別含有一種天然消化成分,稱鳳梨酵素,有類似木瓜酵素的作用,能分解蛋白質,幫助消化,促進食慾,飯後食用,對於飲食保健最為有益。


       在醫藥方面功用,具有利尿、解熱、解暑、解酒、降血壓,抗癌等功效。適當吃鳳梨對於腎炎小便不利、高血壓、熱咳、咽喉腫痛、支氣管炎、消化不良、酒醉等症狀有相當好的食療效果。


【宜忌】


        鳳梨如同番木瓜最適宜飯後食用。有胃寒、寒咳、虛咳者,不宜生食或生飲鳳梨汁,可煎煮後食用。有皮膚濕疹、瘡癤者忌食。



這是句說明怎麼選吃水果的諺語。

鳳梨的果實是由許多小花聚合而成,整個果實是頭部朝下直立,成熟過程,外果皮由基部一目一目往上轉紅、變黃。因為果實基部成熟度高,所以整顆鳳梨一定是頭部最甜,尾部成熟度相對較低就酸。



       


 台灣民間傳說有些人在大熱天吃鳳梨會產生過敏症,稱為鳳梨沙症,引起皮膚斑疹、浮腫瘙癢、煩躁難受的症狀,服鹽水可以解,或沾鹽食鳳梨即可預防此種過敏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