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我家老爸開怪手幫鄰居整地......挖到了一窩三條的臭青母 , 三條蛇加起來十幾斤 ....


臭青母要會處理 , 處理不好整鍋湯都是臭的 , 這難不倒我家老爸 .....


我媽打電話來說 : 星期天回來喝蛇湯 .... 有三條蛇可以煮很大一鍋


這次煮的是越南的做法 , 蛇肉+排骨+黃豆+蓮子+紅棗+黑棗+當歸 .....


吃起來有點像四神湯 , 我家老爺說他屬蛇不吃同類只喝湯 , 我家少爺超愛蛇湯 , 喝蛇湯不會長青春痘



弟媳說 : 在越南還加.老貓一起煨煮就龍虎鬥 , 若在加老母雞就叫龍虎鳳


綠媽咪家可不敢吃加了貓的龍虎鬥 , 還是吃薑絲蛇湯 , 或是簡易版的蛇湯就好


 


龍虎鬥


【原料】蛇肉,貓肉,雞絲,水發魚肚,冬菇,木耳,姜絲,蔥,熟豬油,紹酒,檸檬葉絲,白菊花,薄脆。


【製作過程】把蛇進行處理加水煮熟,撈出拆取蛇肉,將貓肉加清水,薑汁,白酒,蔥煮熟取出拆肉;將拆出的蛇肉,貓肉撕成細絲,用姜,蔥,精鹽,紹酒煨好;雞絲用蛋清,乾澱粉少許拌勻,在四五成熱的鍋內快炒迅速取出;將蛇肉,貓肉,雞絲,魚肚,冬菇,木耳,陳皮放入炒鍋,加雞湯,蛇湯,紹酒,精鹽燒滾後小火稍燴,燃後用旺火燒開,用濕澱粉少許勾薄芡,加熟豬油,麻油各少許,出鍋倒入大湯鍋上桌;白菊花,檸檬葉絲和薄脆分別裝成兩碟隨菜上桌。


【特點】祛風活血,除疾去濕和滋陰功效。


廣州有著名的“蛇王滿”蛇餐館,用活蛇烹制款式多樣的菜肴,其中名菜有“龍虎鬥”,又稱“龍虎鳳”,是廣州的傳統名菜。


  據說,清同治年間,曾為翰林的江孔殷(嶺南韶州人),在京為官時出入皇宮,飽嘗美肴,對烹調頗有興趣,70大壽時,自製蛇羹時加入貓肉為配料,創一道新菜“龍虎鬥”,以蛇喻龍,以貓喻虎。後來做這道菜時,又配以雞,以雞喻鳳,故又稱“龍虎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