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我家老妹告訴綠媽咪說 ....... 姊 ~ 現在香菜好貴喔 ! 你明天回去幫我摘香菜 ~


沒錯 ~ 綠媽咪的家人都愛她 ~


香氣無法擋 , 媽媽種的就是跟市場上賣的不一樣 , 又大又嫩香氣十足 ~


綠媽咪摘了2/3 回來 , 一半分給老妹 , 一半自己留著 , 準備香菜水餃 , 我家少爺愛吃


老爺等不及綠媽咪包餃子 , 直說晚上煎香菜煎餅好不好 , 很久沒吃很想吃



麵糊 ~ 麵粉 . 土雞蛋 . 油 . 水 . 胡椒鹽


拌好的麵糊 ~ 加入切細的香菜 , 櫻花蝦拌勻 , 靜置一會兒 .........


鍋中熱油下鍋煎到兩面金黃即可 ....  吃的時候灑上適量的胡椒鹽更美味 ~


綠媽咪這次還加了櫻花蝦 ~ 味道更讚 !


平常大少爺在家得多煮上一倍的分量才夠吃 ..... 大少爺的最愛


媽媽這次種的香菜經歷了3個颱風 , 沒有以前大棵 , 跟市場上的比起來應該算特大 , 粗粗的梗最是好吃


櫻花蝦 ~


有很多不肖的商人 ~ 用中蝦假冒櫻花蝦 , 賺取暴利 , 中蝦體型較大 , 蝦頭亦無尖刺


所以購買櫻花蝦不能以頭部無尖刺判斷 .....


中蝦 ~  一斤約 200 ~ 250 元


櫻花蝦 ~  在市場裡買一斤 600 元 , 在店家買約 750  ~ 850 元


櫻花蝦依乾燥過程分兩種 , 一種日曬的顏色較淡 , 另一種機器乾燥的顏色較紅 , 價錢都一樣


兩種都試過後 , 綠媽咪建議 ~ 買機器乾燥的味道比較鮮甜



卡媽 )))))  櫻花蝦長這樣 ~ 


綠媽咪特地將櫻花蝦跟蝦皮擺一起 ~ 讓你比較一下..... 這樣比較容易了解



 



櫻花蝦之英文名(Sergestid Shrimp),地方俗名"花殼仔"。
在生物分類學上屬節肢動物門、甲殼上綱、軟甲綱、十足目、櫻蝦科(Sergestidae)之櫻蝦屬(Sergia lucens Hansen)。
因身上佈滿紅色素及161(+-2)個發光器,其外表呈粉紅透明色,遠眺宛如盛開的日本櫻花因而得名。

櫻花蝦之生命週期約為15個月,卵孵化後3~4個月,體長成長至約20mm開始成為漁獲對象。10~12個月,體長成長約37mm開始成熟,產卵後2~3個月死亡,產卵約一週可完成。
一尾雄蝦每回可產卵約800~2500粒,櫻花蝦棲息在水深100至300m之海中散射層內,其厚度約30m。海域環境之水溫為攝氏11~25度,鹽度33.5~35.5之間。成蝦會實施日週垂直迴游,日沒前開始上浮夜間可上浮至50~80m水層,破曉開始下潛白天可下潛至250m~300m水層。
成蝦於夜間攝食浮游動物,特別喜好十足目或磷蝦類。
至於櫻花蝦之天敵包括棲息於同海域之燈籠魚、白帶魚、紅目鰱等。
因櫻花蝦全世界的產地只有台灣屏東縣東港地區海域日本靜岡縣駿海灣海域

因顧及櫻花蝦的成長生態有限,及漁業永續經營之理念,遂成立「櫻花蝦產銷班」,以限制每年之捕獲量。
台灣捕撈期為每年11月初至翌年5月底止,每星期大約捕撈4天,
每年共捕撈約100天左右,其餘時間皆禁止捕撈櫻花蝦。
漁民於6月起改捕撈另一種櫻蝦科之赤尾青蝦(Acetes erythraeus Nobili )而結束捕撈櫻蝦期。

日本捕撈期則是分春、夏兩季。
每季僅1個月左右的捕撈期。故日本早已將櫻花蝦列為國寶級之漁產品,更使東港海域所產之櫻花蝦更為彌足珍貴。
櫻花蝦在日本已有百年之歷史,其營養價值早已老少皆知。
但因日本櫻花蝦漁況不佳且懷疑櫻花蝦資源已瀕臨極限,遂極力對外尋找替代品。
於1988年發現東港附近海域有相似之蝦種,經證實與日本靜岡縣駿河灣所產櫻花蝦係屬同種。
現今東港櫻花蝦有百分之九十以上外銷日本市場,百分之十供國內消費市場食用。

櫻花蝦的營養價值:
1.富含高鈣、磷、粗蛋白質等多項營養成分。
2.鈣質含量約為牛奶之六倍。
3.是兒童最佳的天然鈣質來源。
4.是女性美容及產婦的營養補給品。
5.是老人補充高鈣之所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