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玉米 ~ ~


這讓人朝思暮想等待已久的甜玉米....終於可以採收了


甜玉米跟一般的糯米玉米 . 白玉米不一樣.....她....不耐放....


一成熟得馬上摘....過個 3 - 4 天 , 就過熟了...



看著黃橙橙的玉米顆粒.....


呵 ! 呵 ! 光是用看的就好滿足喔 !


我家少爺糯米玉米 . 白芋米都不愛 , 就是最愛甜玉米 ~ ~


甜玉米適合嫩嫩的吃...太老既不香也不甜.....


今天現摘的甜玉米.....當然馬上煮來吃.


哦 ! 哦 ! 哦 ! 真的是甜的不得了~~


真不好意思啦 ! 綠碼咪雖然已經吃飽了.....還是連啃了3支甜玉米...


因為真的是太..太...太好吃了.....


媽媽說 : 明天還要託司機帶甜玉米來給我......好期待唷 !




我還要說說這玉米鬚......


綠媽咪家的玉米鬚可千萬別丟喔 !


通通收集起來.....洗乾淨...加水煮20分鐘....


哇 ! 這可是一道難得的夏日飲品....口感很讚...還會回甘唷 !




想喝嗎 ? 記得玉米鬚留下來煮茶喝......


如果你不要.......請跟我說......玉米鬚留給我啦 !







玉米鬚 ~~


[化學成分]
 
 玉米鬚含生物鹼、苦味糖、皂、脂防油、揮發油、隱黃素(cryptoxanthin)及大量硝酸鉀、維生素C、維生素K3、維生素E(生育酚α-tocopherolguinone)、β-谷甾醇、豆甾醇、苯甲酸、檸檬酸、酒石酸、草酸等。鮮玉麥鬚含玉蜀黍酸、脂肪抽、樹脂、糖類及一種揮發性生物鹼。莖葉含多糖。新鮮葉中含阿魏酸的雞納酸酯以及對羥基桂皮酸的雞納酸酯。玉米軸含多糖,水解為木糖、阿拉伯糖和半乳糖。種子含玉蜀黍嘌呤(zeatin)、尿囊素(allantoin)。
[藥理]
 1. 利尿:
 玉米鬚在服藥後6小時內,使尿量與尿中氯化物均增加30%以上。玉米鬚與咖啡因並用,有協同作用。
2. 降壓:
 玉米鬚煎劑,靜注具明顯而持久的降壓作用,重復給藥,仍出現降壓作用。
3. 對心臟的作用:
 玉米鬚煎劑,對蟾蜍離體心臟,小量略呈興奮作用,人劑量則呈抑制作用。對在位兔心無明顯作用。
4. 利膽:
 玉米鬚促進膽汁分泌,減少膽紅素的含量,降低膽汁的粘稠性。
5. 抗腫瘤:
 玉米莖、葉和玉米心中含多糖等成分,腹腔注射對小鼠艾氏腹水癌和肉瘤180有效。
6. 其他作用:
 玉米鬚尚有降血糖、止血、促進傷口愈合、局部輕度止痛、抗炎等作用。
7. 毒性:
 毒性很小,對兔致死量,靜注為250mg/kg。利尿有效劑量為1.5mg/kg,故安全範圍大,對心臟、呼吸等無影響。臨床使用甚為安全,玉米各種制劑,口服幾無毒性。
 
[藥性]
 1. 玉麥鬚:甘,微溫。
2. 玉蜀黍(穎果):甘,平。 
   
[功能與主治]
 
1. 玉麥鬚:
 清熱利尿,除濕退黃,降壓,降糖,消腫止血。用於熱結膀胱,小便不利,水腫,濕熱黃疸,糖尿病,高血壓病,膽道結石。
2. 玉蜀黍(穎果):
 調胃和中,祛濕,散火清熱。 
 
[用法用量]
 30~60g,水煎服。
[使用注意]
 
[附方]
 1. 婦人乳結紅腫,乳汁不通,紅腫疼痛,怕冷發熱,頭痛體困:
 玉麥鬚新鮮焙乾為末,不拘多少,引點酒服。(《滇南本草》)
2. 急、慢性膀胱炎,尿道炎及膽囊炎,膽石,浮腫,糖尿病等症:
 玉麥鬚適量煎服。(《滇南本草》)
3. 喉痛:
 玉米心、甜菜根、四稜豆根,各10g,紫米6g,共放於冷開水中浸泡3小時,取藥水內服《西雙版納古傣醫藥驗方注釋》。
4. 勞傷吐血:
 玉米鬚、小薊、燉五花肉服。(《中藥大辭典》)
5. 吐血及紅崩:
 玉米鬚、熬水燉肉服。(《中藥大辭典》)
6. 腎炎,初期結石:
 玉蜀黍鬚,分量不拘,煎濃湯,頻服。(《中藥大辭典》)
7. 糖尿病:
 玉蜀黍鬚60g,煎服。(《中藥大辭典》)
8. 慢性鼻炎
 玉米鬚曬乾卷煙抽。
9. 急性尿路感染
 玉米鬚(或蕊)、車前草、扁蓄草各30克,煎水代茶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