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魚湯 ~ 綠媽咪家長出現的湯 , 煮薑絲 . 味增 . 麻油酒 ..... 最近發現 , 刺蔥跟魚很合ㄋㄟ


很多人喜歡香椿 , 綠媽咪家去偏愛刺蔥 , 加了刺蔥的魚湯有股特殊的香氣


材料 :


鮮魚 . 薑片 . 紅刺蔥 .鹽少許 ~



綠媽咪家冰箱裡的魚都吃光了 .... 最近又開始買魚囉 !


這天公婆買了一條黃鰭鮪魚 + 一條梭仔魚,不管是哪一種魚 , 新鮮就好吃 ~


住在台東真是幸福 , 只要花點時間到三和定置魚場 , 就可以買到活跳跳剛捕上岸的魚,


這個季節鮪魚最美味.梭仔魚做美味 , 看到這種魚可別錯過了


 


食茱萸,俗名紅刺蔥,產於埔里高地的草本植物,自古以來即被運用於中醫入藥,葉柄及心部常呈紅色,全株有刺又有香蔥味故名(紅刺蔥),其枝幹上亦長滿瘤刺,鳥兒甚至不敢棲息,又叫(鳥不踏)聰明的埔里人運用紅刺蔥葉上的強烈香氣,在餐桌上無論生食、湯食、炸食或是釀酒,藥用,刺蔥美食早已名聞暇爾,食茱萸全株皆有利用價值,嫩芽可做蔬菜;莖、葉煎服治頭痛,感冒及瘧疾,根咀嚼于齲齒內治齒痛,而於葉片中的香精油溶於酒中 ,則有驅風寒及去腰骨酸痛之效。


香椿和刺蔥長相像,但香椿無刺,刺蔥則連葉片中間也是刺,可用剪刀由葉子兩側剪下要食用部分,中間葉脈中一排刺就不會刺傷手。 

刺蔥又叫Tana、食茱萸,全株長滿銳刺很容易傷人。

阿美族傳統拿嫩葉煮魚湯、雞湯,滋味鮮美,香氣撲鼻。原住民食用的紅刺蔥就是漢方的「食茱萸」,可以祛傷解鬱、治風寒,植莖上有刺,鳥兒不敢碰有「鳥不踏」別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