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 大弟的朋友在溪邊工作的時候, 用怪手挖到了一窩的鱉, 野生的鱉ㄋㄟ, 拿了6隻送給我媽 ~
鱉的膠質很豐富, 是很棒的食材, 平日很少見, 大部分都是養殖的, 養殖鱉我家老爺不愛~
野生鱉 ~ 我家老爺可是**愛**極了, 平常要買到野生鱉也很難, 媽媽給我三隻



我家老爸還幫我殺好了 ~ 要不然看到這些鱉, 頭就昏的 根本不敢處理要怎麼料理呀 !



將鱉剁大塊, 不需要川燙, 加入適量的水, 半碗酒, 還要中藥房抓的藥膳 ~
只要跟中藥房的老闆說要抓燉鱉的藥材, 要清一點的.....一帖50元



清淡一點的藥膳, 適合夏天吃, 這種吃了不用擔心會上火 ~



蓋上上蓋, 放進大同電鍋中, 加三杯水, 燉一個小時 ~



跳起來就有藥膳鱉可以吃了 ~大同電鍋真的超方便的 ~



就這樣~ 一鍋清淡的藥膳鱉就完成了 ~ 整鍋都是膠質, 公公也說很好吃 ~
鱉肉一點都不腥, 肉不多全都是膠質, 夏天吃這也不錯



後記 :
從娘家帶著三隻處理好的鱉回來, 在半路上我弟打電話給我, 說他朋友哪裡還有8隻鱉 ~
問我要不要買, 就這樣, 哪8隻綠媽咪也全買了, 請我老爸幫我處理好, 分成二包冷凍, 再慢慢煮
哇 ~ 多吃幾次想必綠媽的皮膚應該會ㄉㄨㄞ~ㄉㄨㄞ~






[別名]

老鱉、王八、甲魚、團魚、圓魚、水魚等
[概述]

鱉是一種野生的兩棲類爬行動物,棲息在河湖、池沼中,捕食魚、蝦、螺、蚌等,也常爬出水面,獵食蚯蚓等小動物。鱉是地球上一種古老的動物,已有2億年的生存史,壽命可達60年左右,4年左右成熟繁殖,每次產卵10餘個,產在岸上自掘的土洞中,自然孵化出殼。
營養成分]

水分793克、蛋白質173克、脂肪40克、碳水化合物0克、熱量105千卡、粗纖維0克、灰分0.7克、鈣15毫克、磷94毫克、鐵25毫克、維生素A0國際單位、硫胺素062毫克、核黃素037毫克、菸鹼酸4.7毫克、抗壞血酸0毫克。
[營養分析]

鱉 肉味道鮮美、營養豐富、滋補力強,歷來為菜看中的上品。鱉肉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等,是滋補品中的姣姣者。中醫認為鱉肉味甘性平,可滋陰涼血,補腎健骨,能 治體虛、肺結核、肝脾腫大等症;鱉甲性寒,內含蛋白質、膠質、維生素等,有滋陰、除熱、散結、消痞、益腎、健骨之功效,能散淤血,調月經,消脾腫,除癆 熱;鱉頭可治子宮脫垂、小兒脫肛等症;鱉血為滋陰退熱之良藥,可用於肺結核所致低燒及中風口斜等症。
[食療驗方]

1.肝腎陰虛:

肝、腎病所致陰虛者可食鱉肉(清湯煮食),大有補益。
2.久瘧不愈:

元魚1只,去肝、腸等,加豬板油同煮,加鹽少許食之可愈。
3.虛勞脫肛:

生飲鱉血。
4.婦女子宮下垂(甚至外露)

取鱉頭5只,烘焙研末,每次服5克,每日3次。
5.中風口斜:

用鱉血塗臉部。


[附注]

1.根據中醫的看法,鱉肉性寒滋陰,只適用於陰虛的病人,而且不可久食,亦不可多食。古籍上載明,"久食者損人,以其性冷耳"多食者損胃傷食,導致消化不良。故消化力差、胃納不佳、產後洩瀉、失眠症患者、孕婦等均不宜食用,脾胃陽虛、寒濕內甚、時邪未淨者忌食。
2.有人傳言,"鱉可治癌",甚至認為,用鱉在患處爬過即可"鱉過癌除"。這種說法,目前還沒經科學證實,不過鱉甲有抑制結締組織增生、提高血漿蛋白、消散腫塊的作用,至少可以增加癌症病人機體抵抗作力,增強體質。
3.鱉肉富含蛋白質,是高級營養品,但死鱉絕不可食,因鱉肉內含有大量組胺酸,鱉死後,由於細菌的作用使其很快轉化為組胺,食後使人頭痛、胸悶,重則呼吸急促、血壓下降、腹泄嘔吐;甚至危及生命。這種生成組胺的過程在死鱉體內比一般魚類快的多,產生毒性也大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