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到了這個季節, 休耕的田裡.菜園裡隨處可見到黑甜菜, 我從小就很愛吃黑甜菜煮小魚乾湯 ~

尤其是稍微有開花的 , 湯喝起還更是微苦中帶甘甜 ~

星期日我媽媽都會一大早就先到田裡摘黑甜菜 , 摘起來還蠻費時的 , 而且要一直彎腰 , 我媽腰不好一定很酸

可是我媽還是摘了好大一袋 , 因為我們姐妹.弟媳都很喜歡

我家最常用來煮湯 , 蒜頭.小魚乾用小火爆香 , 加水煮滾下黑甜菜 , 煮加點鹽調味即可 ~

我家老爸在喜歡直接在火鍋裡川燙黑甜菜 , 燙過黑甜菜的湯頭 , 苦甘苦甘的很好喝 ~



龍葵


學術名為「天天茄」,其他名稱包括「苦菜」、「水茄」,有時在菜市場也可

以買得到,稱「烏甜菜」或「烏籽菜」,以它
的成熟小果實是黑紫色而得名。


其實黑籽菜是有毒植物,大陸並蒐錄在「抗癌中草藥」中,它是


如此描述:


全草含甾類生物鹼,有小毒,廣泛用於各種癌症、癌性胸腹水;感冒發熱、牙痛、慢性支氣


管炎、痢疾、泌尿系感染、乳腺炎、白帶、疔瘡、丹毒、跌打扭傷。」,看起來是有利水消腫作


用,但效果到何種程度,則不得而知。


而在「中國有毒植物」則如此描述:「全株有毒,以未成熟果實毒性較大。食葉中毒症


狀有喉乾、口渴、噁心、視力模糊、瞳乳放大、心悸、頭暈、全身無力、腹漲、腹瀉。其水浸劑或煎劑服


用後開始有暫時性興奮症狀,而後轉為抑制。小劑量使心跳加快;大劑量使心跳減慢、血壓下降。」


另又說:「含茄鹼‧‧茄鹼最早由Desfosses〈1820.〉在龍葵中發現,稍後


Baup從馬鈴薯芽分離出來。在馬鈴薯的芽中含量特別豐富。」。



由以上資料得知,黑甜菜〈未成熟果實〉、番茄〈未成熟果實〉及馬鈴薯〈發


芽部位〉都是茄科植物,在上述狀態之下都含有毒性物質,宜避免食用。但根


據經驗,生食黑甜菜有毒,熟食則從來沒有聽過中毒事件,故熟食當可放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